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保健飲料的分類

保健飲料是指以藥材、水、糖為原料製作的水溶劑。它具有一定的保健、治療作用,同時又有退熱解渴、清心潤燥的作用。

保健飲料的品種非常多,但目前世界各國尚無統一的分類方法。有的以食品加工的特點分類,有的以飲料原料分類,更多的是以飲料的功能分類。該方法也是最常見、最明瞭的分類方法,它符合保健飲料強調特定功能(食品的第三功能)的原則,奉書即按這種方法進行分類。

1.強化飲料
強化飲料是在配方中添加了某些人體所缺少的營養成分,或人們在某些特殊環境下需要的營養成分而制得的飲料。所添加的營養成分稱為強化劑。常用的強化劑有維生素、氨基酸、無機鹽等三大類,它們可以單獨添加,也可以聯合添加。

2.運動飲料
運動員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職業,他們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由於運動量大,神經高度緊張,會失去大量水分、無機鹽、維生素和能量,若不及時補充,人體就無法恢復疲勞,無法進行正常訓練和比賽,不但會影響成績,嚴重時還會導致心律失常或產生肌肉抽搐等嚴重後果。為此,運動飲料隨之產生。還有些職業,如高溫作業,重體力勞動等人群,也需要大量排汗,運動飲料對他們同樣適用。

3.療效滋補飲料
療效滋補飲料是一種對人體某些疾病有療效、對機體有滋補作用的飲料,這類飲料對某些疾病,特別是慢性病,如高血壓、神經衰弱、冠心病、肥胖病、風濕病、糖尿病等病癥有獨特的療效。這是因為在飲料成分中含有某些特殊成分,它們多是在飲料中加人了一些我國傳統中草藥成分而製成的,這類飲料,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一類發展前途極大的飲料。

4.其他保健飲料
除上述幾種主要的保健飲料之外,還有一些具有其他生理調節功能,促進人體健康的保健飲料,如花粉飲料、固體飲料等。


資料來源:MBA智库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