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食藥署籲 <勿網路購買血糖機>

OMRON 歐姆龍血糖機 食藥署呼籲,監測血糖除選購血糖機應認証照、看說明,正確使用方式也相當重要。

隨著人口老化、生活型態及飲食改變,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比例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據101年資料,糖尿病居全國10大死因第5名,高達96萬人因糖尿病就醫。食藥署呼籲,患者在家中正確使用血糖機監控血糖值,可有效預防疾病惡化,但可別隨意在網路上購買血糖機。

食藥署指出,血糖機屬於第二等級(中風險性)的醫療器材,不能跟保險套、衛生棉條及體脂計一樣在網路上購買,否則就算販賣合格產品,仍依藥事法開罰3到15萬元。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血糖機有247張許可證,包括國產185張、輸入47張,以及陸輸15張,共計54家廠商。食藥署呼籲,選購血糖機應認証照、看說明。

國泰醫院病理暨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表示,除了正確選購血糖機,使用方法也很重要,血糖量測過程中涉及血液採集,也應注意感染風險。如果在家測量血糖在合理範圍,但在醫院量卻不正常,就建議拿血糖機回原廠校正。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