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齒輪機構

最單純可產生定值轉速比的直接接觸傳動為滾動接觸傳動,但藉著滾動接觸來傳遞運動與力量時,因受接觸面間摩擦力的限制,若負荷太大,將發生滑動現象。為獲致確定驅動,可在觸面之圓周配置適當的齒形,使主動輪與從動輪的齒形之間在連續直接接觸嚙合時,力量皆沿著接觸點公法接觸仍有些滑動現象,但是兩軸間之傳動卻可維持一定的轉速比,此種傳動叫齒輪傳動(Geartransmission),而此帶有齒形的機械原件就稱為齒輪(Gear)。由齒輪所組成用來使輸出件與輸入件之轉速比維持一定的裝置,則稱為齒輪機構(Gear-mechanism)。

齒輪的種類甚多,主要者為正齒輪(Spurgear)、斜齒輪(Bevelgear)、螺旋齒輪(Helicalgear)、以及蝸桿與蝸桿(Wormandwormgear)。由於齒輪機構在應用上是用來聯動兩軸之間的運動關係,因此齒輪的分類,可依其軸線間的相對位置區分為兩軸平行(Parallelaxes)、兩軸相交(Intersectingaxes)、以及兩軸交錯(Non-parallelnon-intersectingaxes)等三類。

兩軸平行的齒輪有:直齒輪(Straightspurgear)、齒條與小齒輪(Rackandpinion)、螺旋正齒輪(Helicalspurgear)、人字齒輪(Herringbonegear)、以及針齒輪(Pingear)等。

兩軸相交的齒輪有:直齒斜齒輪(Straightbevelgear)、冠狀齒輪(Crowngear)、以及蝸線斜齒輪(Spiralbevelgear)等。

兩軸相錯的齒輪有:歪斜齒輪(Skewbevelgear)、交叉螺旋齒輪(Crossedhelicalgear)、戟齒輪(Hypoidgear)、以及蝸桿與蝸輪(Wormandwormgear)等。





資料參考:機構動畫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