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三用電表種類


三用電表(multimeter),是一種多用途電子測量儀器,主要用於物理、電氣、電子等測量領域,一般包含電流表(安培計)、電壓表(伏特計)、電阻表(歐姆計)等功能,也稱為萬用計、多用計、多用電錶、萬用電表或三用電表

指針三用電表在英文中又稱 VOM (Volt-Ohm-Milliammeter,伏特-歐姆-微安計),但此名稱通常並不用於數字三用電表。

三用電表有指針和數字兩種。指針三用電表,使用磁場偏轉指針的錶盤,此表頭與經典的檢流計相同;數字三用電表的顯示則採用LCD、真空熒光顯示器(VFD)、LED、OLED等,此外,早期也有用數字管的。

指針萬用表在新品與二手市場上均不難找到。但因為調零和從儀錶面板上準確的讀數都容易產生偏差,與刻度難以細分的限制,在精確度與解析度上都比不上數字電表。且數字電表電壓檔具有高輸入阻抗,又可立即讀出數字,指針電表除非直接指在有標示數值的大刻度上,否則須觀察所指小刻度並計數與鄰近大測度的關係,才能讀出確實數值。但在某些情況下,如表頭的反應速度、易於迅速得知概略數值、或對跳動數值的反應等方面,仍具某些優勢,且內部電路簡單,易於學習測量電路原理,因此,部分某些場合或情況仍有使用。此外,一些數字電表具有反應較數字變化快的條狀顯示,仿效指針的效果,以利迅速掌握數值的變化。

為了提高指針三用電表電壓檔的輸入阻抗,減少對待測電路的影響,有的高檔指針三用電表會使用真空管來放大輸入的信號,這種設計的万用計也被稱為真空管伏特計(VTVM,Vacuum Tube Volt Meters)或真空管三用電表(VTMM,Vacuum Tube Multimeters)。如使用FET來放大輸入的信號,則是 FETVM。

數字萬用表以數字化電表為主,並被專稱為數字萬用表(DMM,Digital MultiMeter)。在這種設備中,被測量信號被轉換成數字電壓並被數字的前置放大器放大,然後由數字顯示屏直接顯示該值;這樣就避免了在讀數時視差帶來的偏差。

同樣,更好的電路系統和電子技術,也提高了測量精度。一般指針儀錶的基本精度(直流電壓檔)在2%到5%之間,常見的基本精度在3~4%。數字便攜數字萬用表常見的可攜型基本精度在0.5%~1%,高級機型則可以達到±0.025%,而工作台設備更高達百萬分之一的精度。

指針型三用電表 數字型三用電表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