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優缺點講分明

在辦公室閒聊時,常聽到大家對生產時的疼痛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覺得生產是天下第一痛,也有人認為尚可忍受。至於是否該選個黃道吉日剖腹產,一方面可以給孩子天生的好命,另一方面可以減輕自己生產時的疼痛,對於剖腹產後身上所留下的疤痕,大部份的人都非常介意。「自然產」與「剖腹產」哪個好?各人看法不同!

所謂的自然生產,是指產婦經由陰道分娩出胎兒的方式;而「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胎兒娩出。

台灣剖腹產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因為傳統對生辰的重視、錯誤的生產觀念以及名人剖腹推波助瀾的效應影響。而在一項由中央研究院、衛生署委託婦產科醫學會進行的「非必要性剖腹產的成本分析」前驅研究發現,就連專業醫師也無法避免剖腹產的迷思。因此,每位準媽媽都應充分瞭解不同生產方式的差異性,並且提早與醫師充分的溝通,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自然產vs.剖腹產優缺點比一比

自然產
相較於剖腹產,自然產的子宮感染機率、傷口感染機率、嚴重出血機率、泌尿道感染機率皆較低,產後恢復快,產後改善痛經效果好。

剖腹產
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將來引起尿失禁、骨盆腔損傷的機率低。

如何選擇是否剖腹產?

母體方面

1、骨盆狹窄或骨盆腔腫瘤,阻礙產道。
2、產前出血,為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
3、35歲高齡初產婦。
4、產程遲滯。
5、母親生殖道受到感染。
6、分娩過程發生問題,如子宮破裂。
7、前胎剖腹產。
8、不良的產科病史。

胎兒方面

1、胎位不正。
2、胎兒預估體重超過4000公克或小於1500公克。
3、胎兒窘迫,胎心音發生變化或胎兒缺氧,出現胎便。4、多胞胎懷孕。
5、胎兒畸形。
6、臍帶脫垂。

剖腹生產在母親和胎兒的死亡率及罹病率,皆較自然生產為高,在產前檢查中及時發現問題,並與醫師做密切的溝通與配合,採取適當的生產方式,是達到母子均安的原則。


資料來源:媽媽育兒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