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隔音窗與氣密窗的差異?

好的氣密窗不一定隔音,但隔音窗一定是好的氣密窗。

一、選購隔音窗要訣

1.合格證明書:通過國家標準檢驗,品質有保障。
(1)國立大學隔音證明的窗型:台大,成大及海洋大學都有設立音響實驗室能測試氣密窗之隔音及氣密性能。
(2)風雨實驗證明之窗型:模擬颱風環境,測試風力水力性能以及是否會漏水。

2.窗框:
鋁框品質影響密合度,接縫和轉角處要保持平整。針對不同的窗子形式不同的隔音效果排列如下:固定窗>推射(開)窗>橫拉窗

3.膠條:
氣密窗氣密性的高低取決於膠條的密合度,愈密合表示氣密程度高。而隔音氣密條的效果和條數多寡無關,與材質及和五金搭配有關。
隔音氣密條通常用PVC(聚氯乙烯)材質,用久會收縮變形,窗框的密合度會變差;若是用較高級的材質如EPDM(三元乙丙膠)橡膠氣密條,雖然較不易變形和老化,但價格較貴。

4.玻璃:
玻璃越厚者,隔音越佳,但須考量窗體密度及滾輪承受重量及安全性。因聲音具穿透性,故玻璃厚度就用來決定聲音穿透損失能力。依各種不同環境配合不同種類之玻璃,以達到最佳之隔音效果。(標準氣密窗一般最大之玻璃安裝厚度只能達到10m/m)

二、隔音窗經常選用的玻璃種類:

(1)強化玻璃
強化玻璃是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藉此增加玻璃的強度。

特色:
1.強度為普通玻璃的5倍。
2.當被外力破壞時,破碎為豆粒大的顆粒,減少對人的傷害。
3.可耐溫度之急速變化。

(2)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係利用高溫高壓,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PVB)而製成。

特色:
1.安全性極高,受到衝擊時不會直接被貫穿,受破壞時碎片不易飛散,較具耐震、防盜、防爆性。
2.高效能節能建材,中間膜可減輕大陽光中的紅外線機能,可節能省電。
3.增進建築物外觀的美感:有色中間膜的膠合玻璃,可調和建築物周圍的景色。
4.中間膜隔音效果非常好。
5.可防止紫外線。

(3)複層玻璃
複層玻璃是由兩塊以上之平板玻璃彼此以內含乾燥劑之膠條相隔,並以內外膠接合塗佈密封,玻璃之間充滿乾燥空氣而成。

特性:
1.防霧、結露:複層玻璃因中間層是乾空氣,所以有防霧效果
2.隔熱:玻璃間因有清潔乾燥之空氣,玻璃與空氣接觸之表面會產生空氣薄層,而形成熱阻,達到斷熱效果。若使用反射玻璃組成之複層玻璃,效果更佳。
3.隔音:內部之乾燥空氣對聲波產生抵制作用,若使用膠合玻璃所組成之複層玻璃,效果更佳。

在相同厚度下,隔音效果:膠合安全玻璃>複層玻璃>單層平板玻璃。玻璃的材質與隔音的效果無關,強化玻璃與平板玻璃的差異僅在於玻璃的強度。

結論:

現在的隔音窗已經取代了氣密窗,因為要夠氣密才能達到更好的隔音效果。目前市面常見品牌基本上會強調以下幾個規格:

1.抗風壓240Kg/㎡以上(值越高代表承受力量大,可裝在越高的樓層)
2.水密性50Kg/㎡以上(值越高代表水越不易進入室內)
3.氣密性2M3/㎡.hr以下(值漏氣量低在風大時就不容易造成風切聲)
4.隔音性 30dB

除了參考以上數值,搭配窗框、膠條、玻璃的選擇,還要配合建築物的料、厚度、外觀、形狀、內部陳設,最後還需有一套標準的SOP施工作業程序,以達成最完美的隔音效果。

文章出處:綠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