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打造氣派透天厝 機能分層最舒適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擁有透天別墅型住宅幾乎是身分表徵,因此,通常在空間裝修的重點上與氣派大宅的等級無太大差異,不過,因為其格局上有極大的不同,加上喜歡透天別墅者有一部分族群追求的就是一種接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在裝修上可能著眼於與自然互動的部分。

■ 立體格局創造氣勢 依機能配置樓層

由於透天別墅型住宅的格局屬於向上發展的立體格局,較之單一樓層豪宅的平面式格局不同,或許在客廳的長寬面積上略遜一籌,但是,其向上發展的挑高特色也提供另一種高聳的空間氣度,除了常見的客廳挑高,有些設計是利用樓梯或製造天井的設計來創造一種直入雲霄的氣勢,這也是平面式豪宅無可比擬的。

另外,透天別墅的最大特點之一在於,可以將不同機能需求的空間區隔在不同樓層。至於每一個樓層的配置並無一定規定,有一派設計師認為主臥空間應規劃於最上層以突顯尊貴性,但也有設計師認為以方便性考量來看二樓空間向上、向下都屬於較佳位置,至於如何規劃則全看個人喜好,可以與設計師近一步研究。

■ 開放設計延伸空間 善用樓梯增進機能

透天別墅的總面積雖說都不小,但分割在好幾個樓層,使得每一層的單層面積都不是很大,空間不大的情形下就特別注意空間感的營造,如何讓空間看起來不會太壓迫,可以運用開放式的設計手法,儘量少作隔間尤其是客餐廳的公共空間,以地板或天花板的變化區隔出空間,並用玻璃等穿透性材質,讓視覺得以延伸,突破單層面積的限制。

樓梯是透天別墅所不可或缺的,用以串連垂直空間,但樓梯同時也是最佔空間,樓梯的位置設計不當不但會影響空間動線,也浪費空間無法將坪效充份發揮。其實樓梯只要能適當的規劃,不但能區隔空間,其樓梯下方還可以成為最佳收納空間,一般樓梯最好是擺在空間角落,其扶手最好採用較輕盈的材質如鐵件、玻璃等,也可以減化樓梯的空間視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