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實驗衣與手套不足以隔絕抗藥性細菌

於加護病房值勤的醫護人員必須穿戴實驗衣與拋棄式手套,其中一個目的是防止院內感染,但美國馬里蘭大學團隊研究發現,實驗衣及手套等傳統隔離措施,無法有效降低病患身上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以及萬古黴素抗藥性腸球菌(VRE)的帶菌量,而這兩種抗藥性細菌正是最主要引發院內感染的禍首。

MRSA與VRE容易由手術傷口進入血液循環引發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評估,有2%的加護病房住院患者身上帶有MRSA,免疫力低弱的住院者只要極少數的細菌就足以引發敗血症等疾病。

研究人員調查全美20家醫院加護病房,採樣超過2萬6000名住院者檢體,發現MRSA及VRE的帶菌量雖比普通病房住院者少,但仍足以致病。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醫師安東尼哈里斯建議,各醫療院所應於加護病房出入口廣設消毒裝置,以頻繁消毒的方式阻絕細菌散播;哈里斯表示,設置消毒裝置並不難,因為許多市售標榜殺菌功能的肥皂或軟膏,其實就具有相當理想的滅菌效果。


延伸閱讀:Medical N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