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深海魚油的好處

深海魚油是天然食物中含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多的油脂,omega-3是人體所需卻不能自己製造的必須脂肪酸,關於深海魚油對人體保健的科學證據可說是不勝枚舉,主要的生理作用包括:

1.降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脂)
2.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惡化速度
3.抗炎作用:尤其是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發炎現象
4.預防早產及體重不足的新生兒
5.有助於胎兒智力及眼腦神經的發育
6.抗血栓,預防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7.緩解過敏、氣喘症狀

想要以深海魚油來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服用劑量也很重要,要達到降血脂的效果,每天最少要補充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公克,一般魚油膠囊都是1000mg的天然魚油,不過其中的DHA及EPA的劑量才代表omega-3的濃度,天然未經精練加工的深海魚油所含的omega-3總量為300mg(EPA+DHA),以此劑量計算,每天應該攝取6-7粒深海魚油,另外如果討厭魚油腥味的人,不妨可以在飯前吃魚油,可避免打嗝時的魚腥味。

人類的所有文明病都可以用兩個方式來解釋,一個是「發炎」問題,另一個是「血管通暢」問題。

譬如說自體免疫疾病、過敏、關節炎、氣喘、疼痛……,等等可以解釋為「過度發炎」效應的結果,抵抗力差、感染性疾病、愛滋病、癌症….等等都可以解釋為「發炎能力不足」,而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可以解釋為「血管不通」。今天我要講的主角剛好就是可以「調解發炎」與「打通血管」的重要物質,那就是「深海魚油」,說白一點應該是它所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對肥胖者來說,深海魚油除了能幫助對抗肥胖所帶來的疾病外,它還可以深層脂肪的血管通暢進而容易代謝燃燒沉積已久的油脂,除此之外,還可以讓肥胖患者的發炎蛋白CRP下降,進而阻止不正常的細胞發炎等等。

總結來說:深海魚油有以下好處

1. 深層脂肪的代謝增加

2. 睡眠品質良好

3. 減少過敏與發炎

4. 降低身體的疼痛

5. 增進體力與精力

6. 消除暴飲暴食

7. 改善情緒與治療憂鬱症

深海魚油含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很容易被氧化而產生有害的過氧化物,提醒您當您在補充魚油的同時,應多添加維生素E的補充,才能中和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此外,魚油最好不要與鈣片或牛奶一起吃,因為脂肪酸和鈣離子會產生皂化反應,可能會造成拉肚子,而且效果會大打折扣。

請注意,少數過敏體質者不能食用深海魚油,而患有血友病或凝血障礙的人,不適合吃深海魚油,以免發生凝血功能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