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電子血壓計

電子血壓計是利用現代電子技術與血壓間接測量原理進行血壓測量的醫療設備。

電子血壓計有臂式、腕式之分;其技術經歷了最原始的第一代、第二代(臂式使用)、第三代(腕式使用)的發展。電子血壓計已經成為家庭自測血壓的主要工具,也越來越多地被用於醫院等醫療機構。

電子血壓計到底準不準

電子血壓計原理採用示波法,其原理上應該是準確的。
電子血壓計的臨床驗證是以聽診法作為標準、使用統計學的方法來設計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使用水銀壓力表的聽診法所測出的結果比電子血壓計的測量結果準確。當然,認為電子血壓計的測量結果比使用水銀壓力表的聽診法所測出的結果更加準確也是錯誤的。
醫院的醫生所使用的水銀柱式血壓計,只是壓力測量的工具。認為水銀柱式血壓計是精確的血壓計的觀點是片面的,因為水銀柱式血壓計只是一個壓力計而已,重點在於醫生通過聽診器進行的聽診。目前國際上已開發國家普遍禁止使用水銀柱式血壓計,而採用精度更高的電子壓力計(表)。
對個體被測者來說,電子血壓計和聽診法有差異是很正常的。

影響因素及校準

電子血壓計和水銀柱式血壓計(壓力表)一樣,需要定期校準,校準周期一般情況下是一年。
影響電子血壓計測量結果準確性的因素有:
1、未經校準,或未定期校準,理由見上文。
2、使用方法不當:正確的使用方法是測試過程中袖帶(或腕帶、指環)保持與心臟同一水平位置,還要講究靜座、情緒穩定……
3、不恰當的人,或不恰當的場合使用,理由見前文所述。
一般來說,只要注意以上幾點,那麼電子血壓計的測量結果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操作失誤影響測量結果

袖帶底部應在手臂肘窩上方1~2厘米地方
袖帶戴不對測量結果次次不同
水銀血壓計要求使用者必須受過專業的培訓,而且還要配合聽診器使用,所以對於家庭來說確實不太方便,有時測量結果不准其實是患者不恰當的使用方法造成的。
例如,有的市民不清楚血壓計袖帶正確的佩戴位置,所以每一次測量血壓的結果都不一樣。其實,無論是水銀血壓計還是電子血壓計,袖帶的底部都應該在手臂肘窩上方1~2厘米的地方。有的患者把袖帶戴得過高或者過低,血流經過這些地方時壓力已經發生了改變,測量的結果當然不準確。
此外,有的電子血壓計袖帶使用範圍為22~32厘米,但一些使用者的臂周長大於或小於袖帶適用的範圍,這樣一來其血壓測量值也可能不準確。因此一定要配置一條尺寸合適的袖帶,並且把它戴在準確的位置上。
另一方面,每天固定一個測量血壓的時間也很重要。有的人測血壓,今天是一早起床測,明天則是中午測。要知道,人的血壓在一天之內的變化相對是很大的。嚴格來說,人每一時刻的血壓都是不一樣的,而且還會隨著人的心理狀態、時間、季節、氣溫的變化以及測量的部位、體位的不同而發生變化的。因此,每天測量血壓的時間應該固定。醫生建議,最佳的測量血壓時間應該是清晨起床後,這時人處於一種靜息狀態下,比較能真實地反映血壓水平。


文章來源 :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