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高層次超音波和4D超音波有什麼不同

2D超音波
類似一般黑白攝影機所拍出來的樣子,是平面但是動態的畫面,但超音波是利用聲波與反射回音的訊號來顯影,當然無法像攝影機使用光學鏡片那樣的清晰,不過對醫生來說這樣的影像,就足以讓醫師可以經由皮膚來瞭解內臟器官的情形,是目前臨床很重要的醫學影像工具。

3D超音波
利用電腦的影像處理系統,將一張張相鄰並排的2D超音波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產生立體的感覺,對於胎兒的身體表面如臉部、手腳等部位的顯影效果特別好。

3D立體超音波
利用電腦的影像處理系統,將1張1張相鄰並排的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產生胎兒的身體表面立體超音波影像。

4D超音波 (胎兒活動寫真)
電腦處理影像的速度加快,可以看到每秒鐘5到25張的連續立體影像,稱為4D動態立體超音波,最大的優點就是能讓準父母清楚的看見胎兒在媽媽肚子裏面活動的情形。

高層次超音波
是指有特別需要針對胎兒畸型所做的特殊檢查,這些適應包括了;
1.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低或過高。
2.羊水量異常。
3.前胎生過異常胎兒。
4.母親糖尿病。
5.胎兒生長遲滯。
6.足月時胎位異常。
7.一般產檢懷疑胎兒異常。
8.懷孕期曾接觸致畸胎藥物。
9.父母親的疑慮。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最佳時機在妊娠20至24周,由受過訓練的專科醫師執行,檢查範圍除了第一級超音波的檢查項目之外,還包含胎兒的全身器官,從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生殖泌尿系統、脊椎、四肢做詳細的掃描檢查。

一般而言,對於胎兒器官畸形的偵測率,例行性產檢的超音波約60%,而高層次超音波約80%。無論例行性產檢的超音波或是高層次超音波,都是以2D超音波檢查為主。

2D超音波只能提供平面影像,一般民眾比較難以想像寶寶在子宮內的模樣;3D超音波提供立體成像,可以清楚地看到胎兒的外觀構造,提供更多的診斷價值。4D超音波,也就是動態的3D超音波,可以看到胎兒在母親子宮裡活動的模樣,一下子手舞足蹈、一會兒打哈欠伸懶腰,讓準爸爸準媽媽們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增加懷孕期間的親子關係。

檢查週數與費用
2D是在健保給付的產檢週數時 都是只要付產檢掛號費150就有
若在健保產檢的週數外 則看醫院的自費額
像台北的私立醫院 有的要900元
不過一般診所..非醫院 每次產檢都有做2D超音波
且還會附給你...只要產檢掛號費就好...前32週每個月都可以照
32~36週 兩週一次...36週到出生..每週一次
3D要看診所有沒有這樣的設備
如果有 多半也是隨著產檢付掛號費就好
4D 醫院都是自費 差不多1500~2500之間....需要預約才行...一次約半個鐘頭....附磁碟片和光碟
若診所就有分喔...有的診所是每次去產檢就錄4D影像一點點
到出生後集結成一張DVD
若在那家診所生...則免費送你....有的是付150元
若不在那家診所生...有的就收費1000~1500
而有的診所 只採單次的4D超音波攝影...單次計價是1500~2200之間....一樣是附磁碟片和光碟....差不多20~30分鐘的攝影
會建議十幾週到二十幾週時做
因為胎兒太大不容易照
高層次的話一定要預約
不管診所還是醫院都是
因為他的過程差不多要30分鐘
針對各項部位來慢慢檢查
診所多半是1500~2000元左右
醫院則是2000~3000元左右
不附任何報告...不過做的過程醫師會解釋的很清楚
報告也會經由產科醫師再解釋一次
(多半做高層次的 會有另外專門的超音波醫師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