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喝青木瓜四物飲可以增進母乳分泌嗎?

中醫師說青木瓜燉排骨可以發奶,那麼市面上的青木瓜四物飲是不是也可以發奶?坐月子的時候可以喝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坊間相傳,青木瓜燉湯可以「豐胸」,不少產後哺乳婦女,也會燉青木瓜排骨湯,或是青木瓜豬腳湯,幫助乳汁分泌。


青木瓜本身能不能豐胸、催乳,必須要有科學證據來證明。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青木瓜的白色乳汁含膠質及纖維質,膳食纖維有助健胃整腸,而青木瓜本身含有的纖維也有助排便,對胃腸吸收也有幫助。排骨、豬腳這類富含油脂、蛋白質的食物,以及水分都有助於乳汁分泌,而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從這角度看,若硬要說青木瓜排骨、豬腳湯有助於乳汁分泌,某種程度上確實說得通。

木瓜味酸、性溫,入肝、脾兩經。研究發現,木瓜含有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它含有的纖維,還能健胃整腸,幫助排便。不只如此,木瓜裡含有的異黃酮類物質,對荷爾蒙分泌有幫助,坊間的青木瓜四物飲,四物本身有助補血,若對於血虛型的母乳媽媽青木瓜四物飲的確是比青木瓜燉排骨還來得方便又有效。


文章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